眼里只有星星.

【博君一肖】囚心 陆

强制R*古风甜虐

质子赞x王爷啵



章六·佳人难再得


此番班师回朝,王一博身为六军统领,必须骑马在头前领队,无奈只能一路紧盯着肖战坐的那辆马车,仿佛他一错开眼,肖战就会跑了似的。


他这一仗只折损了千余人,就为北齐拿下了三座城池,还签下了和谈书,赢得漂亮。齐帝早早摆了庆功宴席,奉王一博为上座。

“皇叔,此番劳苦功高,实为我大齐之福,朕再敬你一杯。”


王一博不得不举起金樽,不咸不淡地应了两句。他是主位,轻易离不得席,只能耐着性子和朝臣们推杯换盏,百无聊赖地看优伶轻歌曼舞,鼓乐齐鸣,热闹得很,也无趣地很。好容易熬到宴席过半,王一博终于找了个借口离席,直奔回了王府。他一心惦记着已经回到南院的肖战。






等匆匆赶回府的时候,已是暮色四合。王一博一路奔向南院,远远就看见了守在门口的汪卓成,神色似是有些为难。

“王爷,小公子他...”


“他怎么了?”


“小公子不肯吃东西,也不肯说话,就在房里坐了一下午,动也没有动。”


王一博推门进去看到的就是这幅光景。肖战静静地坐在塌上,甚至连斗笠都没摘,叫他也不应,看上去没什么活泛气儿。直到王一博小心地帮他摘了斗笠,将他揽到怀里的时候,才觉出肖战浑身都在抖。

“都进屋了,怎么不摘斗笠,不嫌闷吗?”


“不敢摘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肖战声音都哑哑的,没什么力道。

“我一路过来,听到好多人,好多话。他们隔着帘子指着我,说看呐,就是那个人,引来了北齐大军,就是那个人,害大庆失了三座城池。他们还跟着马车,想看看我长的什么样子,想看到底是什么样的人,能搅起这样大的风浪。我不敢摘,摘了他们就看见我了。”


他越说,抖得就越厉害,像是畏寒似的,将自己缩得小小一团,看上去可怜极了。

“都是我的错,是我让家人蒙了羞,是我给大庆带去了战祸,都怪我,都怪我...”


王一博听得心都疼了,解了狐皮大氅给他细心披好,一下一下地拍着他柔声安慰道。

“没事了,没事了,都过去了。你没有错,这一切不是你的错。你到了这里,再没有人敢说你的,不要怕,乖,不要怕。”


他们就这样静静地抱着,肖战也不推开他,只是发着抖,目光涣散地看着屋内的烛火发呆。过了好一会儿,他才像是终于捂暖了似的,侧过头看向王一博。

“王爷,今夜要在这里歇息么?”


自然是要的,可是王一博不敢说,肖战的神色看上去着实不算好,木木楞楞的,像是压着什么心事。

“也不急,你一路过来,舟车劳顿,肯定乏了,先修养两日再说。”


肖战置若罔闻,起身开始解自己的腰带。

“王爷,我侍奉你歇息。”


“不,不用,本王可以再等等。”


王一博有些慌了,抢上前抱住了面无表情的肖战。

“小战,你怎么了?你不要吓我。你若是不愿,本王也不会强求。”





“不会强求?”


这句话像是激中了肖战的怒火,他的声音陡然拔高了起来。

“我父亲为了我得罪了文武百官,我肖家满门差点被押进典御司,我大庆连失了三座城池,若是我不跟你走,三城百.姓就要为我的任性付出代价。这就是你所谓的不会强求?!”


肖战气急了,怨极了,也恨急了。他一路过来都在忍,不敢怪父亲,不敢怪皇上,更不敢怪百.姓,直到见到王一博,被他这样柔声细语地哄,积攒的情绪才终于爆发了出来。

“你不是想要我吗?我人就在这儿,你想怎么样都可以,想要多少次都可以,我又怎么敢有半句怨言呢?”


他还不解气似的,拉开了房门,更加咄咄逼人起来。

“还是你想多叫些人来看?好让大家都知道,我夜夜都在你帐中承欢?你去叫人来啊,我又有什么资格说半个‘不’字呢?”


肖战说着说着,将满腔怨怼都发了出来,心里多少觉得痛快了一些。其实连他自己都没有察觉,他肩膀上的担子太沉了,谁都要他顾全大局,谁都要他深明大义,只有在王一博面前,他才能像个孩子似的,将所有的担子都推到王一博的身上,也只有王一博会为他揽下这一切的罪责。

“小战,都是本王的错,是本王不好,让你受委屈了。”


听到这样的话,肖战只觉得鼻头一酸。真是可笑,明明他的不幸几乎全部源自王一博,可偏偏也只有王一博会跟他说,“你没有错,你受委屈了”。




肖战只闹腾了一会儿,气力就散了大半,继而像是认了命似的喃喃道。

“也是,大现在局已定,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呢?王爷你一字千钧,只要你能保两国相安,我人就是你的。”


他又开始解自己的腰带,不同于往日的不情不愿,委曲求全,而是如同古井一般,再掀不起一丝波澜,无喜无悲。解到中衣的时候,王一博终于忍不住制止了他。

“小战,本王不着急今夜,你先歇息...”


肖战只顿了一瞬,继而又伸出手,开始替王一博宽衣。

“这是我,应该做的。”



王一博心疼地不行。他明白肖战的意思,北齐既然因为他撤了兵,那么他就会陪自己欢好,银货两讫,两不赊欠。王一博忽然觉得心里难过得很,明明不是这样的,明明他想要的,不过是肖战能陪在他的身边而已,哪怕只是说说话也好。就在他愣神的功夫,肖战已经贴着他,不着寸缕。

“王爷,不想要吗?”


想,当然想,他又不是柳下惠,还能坐怀不乱的。他想得几乎快要疯了,如今重新将人抱在怀里,他才觉得肖战是真的回来了,他这一仗没有白打。

“小战,你要是位郡主就好了,那样就能嫁来北齐和亲,本王定会为你铺遍十里红妆,守你一世无忧。”(点我,上车)






王一博曾经也以为他只是喜欢肖战长得俊俏,后来他发现自己错了。


他在北齐苦等了一个月,好容易盼来大庆的使臣,欢欢喜喜地想着要摆接风宴为肖战洗尘,他攒了一箩筐的话要说,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。揭开帘子后,看到的却是一张陌生的脸。那一瞬,王一博只觉得自己被骗了,心里空茫茫的,等反应过来的时候,已经拿剑指着那个冒名顶替的质子,面似罗刹。

“大庆国怎么敢换质子!肖战呢?你们把他藏到哪里去了?!”


他怒火攻心,简直恨不得将人当场斩杀,还是汪卓成拦了下来。

“王爷三思,若是杀质子,两国盟约必毁。”


王一博不解恨,连马车都没让他下,拉着徐景炎进了宫,向齐帝上奏,要出师伐庆。就算是王一博权.势滔天,这样贸贸然就要出兵也实在是太猝不及防了,齐帝沉吟片刻,只说先缓几日,容后再议,至于徐景炎,则是退回了大庆。


朝堂上那帮老顽固来来去去都是那些陈词滥调,大局为重?去他的大局!一群只会在大都放冷箭,玩心机的老不休!齐帝被他们吵得头疼,终于忍不住摔了玉笏。

“够了,都当朕是死的吗?吵吵吵,要吵出去吵!”


他尚未及弱冠,声音还有些少年特有的稚.嫩,就算是这样生气地大吼大叫,也少了威慑,让人敬畏不起来。

“不就是出个兵吗,有什么好争论不休的?我北齐送了三万石粮食去大庆,结果他们先斩后奏,私自换了质子,就是言而无信,就是打了我大齐的脸,长此以往,人家还以为我们好欺负呢!”


王一博负手看着齐帝,欣慰地笑了。不愧是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,到底是向着自己的。





王皓轩曾拉着他去了一次秦淮馆。以前王一博常来,听个曲儿,搂个姑娘,好一副逍遥王爷的做派。如今王一博一见那江上灯火通明的画舫,下意识就想走,却被王皓轩硬扯了过去。

“走吧,你还真打算守身如玉啊?你那捧在心尖子上的心上人,现在可是在大庆不愿意回来呢,你守给谁看呐!走,兄弟请你喝花酒去。”


王一博以前不觉得,现在再来这种声色之地,就觉得俗不可耐,胭脂香粉的气味儿熏得人头晕。王皓轩却喜欢得很,让红姨找些小倌来,今儿他做东,要是让王一博满意了,重重有赏。


红姨不敢怠慢,找了5个头牌,一个个都敷着粉,擦了口脂,那脸儿比女子都干净,一根胡茬子都看不见,身段儿也是柔的,没骨头似的,王一博看了一眼就觉得扫兴至极,扔了袋银钱让他们赶紧滚。王皓轩不得不打圆场。

“你去找个脾气差一些的,不爱理人的,王爷就好这口,快去。”


红姨不得不又找了个小倌,这回倒是看上去有些骨气了,也不拿正眼瞧王一博,只侧着身擦他的笛子,那身影看上去竟然也和肖战有两分相似,王一博红着脸,睁着一双醉眼有些痴痴地笑。

“小战,你回来啦,本王想你想得紧...”


这回对了,王皓轩一高兴,随手扔了张五百两的银票。

“赏你的,今儿你要是把这位哄高兴了,爷再给你加一千两。”


那小倌眼睛一亮,再顾不上装清高,赶忙将银票揣进怀里。王一博瞬间就回神了,鄙夷地又扔了张银票,让他滚,什么货色,也配和肖战比?!挑到最后也没挑出个满意的,王皓轩无法,只得点了清倌来唱些曲子。

“你可真行,兄弟我今儿可是瞒着家里那老古板,舍命陪你来喝花酒的,你倒好,还真的只是喝酒,没出息!”



王一博不理他,又是一杯下肚,杜康解不了他的忧,只灌了他满腹惆怅。台上歌姬舞起水袖,唱起那首颂佳人的诗词。

“北方有佳人,遗世而独.立,一顾倾人城,再顾倾人国。”


王一博想起肖战。他是南方的佳人,有江南青山绿水的秀美,也有男儿的铮铮傲骨。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,一顾终生误,再顾误终生。


这酒越喝越暖,眼前的景模糊起来,渐渐幻化成一个人,静静地立在那里对着他笑,不是肖战又是谁呢?王一博忽然狂笑起来,吓得周围的人都停了下来,跪在地上战战兢兢,王皓轩却跟没事儿似的吃着花生米。

“都跪着做甚?接着唱啊。”


王一博难得醉一场,只觉得一切都荒唐可笑,他笑自己自作多情,笑他将心向明月,那轮明月却一心照沟渠。他笑到最后几乎没了力气,倒在地上看秦淮馆灯壁辉煌的屋顶发痴,嘴里不成调地跟着那歌姬一起胡乱哼唱了起来。

“宁不知倾城与倾国,佳人难再得。”




如今日思夜想的人终于回到了身边,王一博只觉胸膛失去的那一块儿又重新被填上了,他抱着肖战,又喃喃地哼起了那首不成调的曲子。

“宁不知倾城与倾国,佳人难再得啊。”



(感谢 @让我康康  @や天天薇  @楠仪  @红糖馒头  @狐狸听笛  @stephanie  @野慎  @下雨啦  @可乐~  @用户7329667444  @一惊年  @xmu_2000 @无风 的投喂~努力勤奋啦!)

评论

热度(23713)

  1. 共2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